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省住建厅厅长: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安琪 文 许俊文 摄影

  房地产一直是大众关心的话题之一。2019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充分定调房住不炒主旋律,关于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要求,河南将如何落实?

  1月11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对于这一问题给出了具体回应。

  据吴浩介绍,2019年河南全省各级政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总体看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2019年我省房地产业完成投资6631亿元,同比增长了6.5%,投资额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商品房销售1.1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8%;房屋施工面积5.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6%;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省税收收入的21.8%,足以看出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浩表示,今年河南省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全面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制定一城一策方案,做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和工具,同时保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如持续完善调控的方式手段、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监测体系、开展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合理预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秩序。

  同时,在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加快完善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租赁市场体系,发展和规范租赁市场,有效解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吴浩还表示,省住建厅将指导督促各级人民政府落实一城一策主体责任,加强城市建联动和统筹协调,做好预警监测和评价考核,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