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养路工养护平安回家路》

周永慧检查铁路线路的平顺度。   王占军摄   周永慧检查铁路线路的平顺度。   王占军摄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徐驰)1月2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有限公司月山工务段的职工在太焦铁路月山站养护旅客列车通过的铁路线路。

  该段担负着焦柳铁路、太焦铁路、侯月铁路、新焦铁路线路的养护工作,每天有130多对满载货物的货车和20对旅客列车从他们养护的铁路上通过。养路工的任务就是养护火车车轮下的钢轨,让两根钢轨始终保持平顺,保证春运期间安全行驶。

  今年52岁的郭合营,是月山线路车间的线路工,养路已经33年。在他眼里,养护铁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钢轨上跑的是上千人的火车,一点小问题都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养不好路,旅客坐车就不舒适、不安全,得用心。”

  养路工天天都在野外干活,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天,一刻不停。2018年11月,23岁的周永慧大学毕业来这里工作。刚开始,他觉得又脏又累,想要辞职。如今一年过去了,他已经可以独挡一面。“养了一年路,也不觉得苦了,换作咱坐火车,也一样想着安全到家不是。” 周永慧说,马上到春节了,我们养路人得让每一个旅客安全回家。

养路人在养护铁路。 王占军摄养路人在养护铁路。 王占军摄
养路人推着作业机具走在铁路线上。  王占军摄养路人推着作业机具走在铁路线上。  王占军摄
每天像这样跪在钢轨上整修设备,郭合营要跪几百次。  王占军摄每天像这样跪在钢轨上整修设备,郭合营要跪几百次。  王占军摄
郭合营和周永慧趴在钢轨上检查钢轨是否高低不平。  王占军摄郭合营和周永慧趴在钢轨上检查钢轨是否高低不平。  王占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