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全员进入应急状态》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1月26日省应急管理厅连续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即日起,省应急管理厅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厅在职人员取消休假和节假日,全员进入24小时应急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救灾救助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我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重大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安置救助组、救灾捐赠组、内部防控组、安全生产监督指导组、抢险救援组、纪律监督组7个工作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各自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AB角带班和24小时双岗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灾难、自然灾害信息、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要压实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责任,持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的安全防控工作,督促全省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控救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掌握全省应急物资储备底数,提请粮食物资储备部门储备活动板房、帐篷、被褥、棉衣、食品、饮用水和消毒防疫用品等应急物资。加强对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技术指导,确保安全生产、供应充分。

  制定和实施生活救助措施,提出救灾款物分配方案,做好应急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组织开展救灾捐赠社会动员,落实接收捐赠地点、银行账户、接收程序等,接受、分配捐助的资金和物资,及时公告捐赠款物接收、分配和使用情况。

  据悉,全省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已停止一切休假,进入战备状态。会议要求,要预置消防防疫应急处置机动分队,加强洗、消、防、控等专业设施和教育培训,做好防疫应急出动准备。专业救援队伍特别是危化、矿山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响应。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保持战斗状态,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讲任何条件、不讲任何理由、不讲任何困难,关键时候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思想上更重视、措施上更严格、方法上更科学,履职上更尽责,跟党走,听指挥,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奋勇争先,配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