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金水区加强疫情防治期间价格监管 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举报》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常程

  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网上流传一些个别商超和药店出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激增以及出现市民抢购超市情况,引起市民恐慌。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部署开展疫情防治期间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加强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监管工作。1月27日上午,金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丹尼斯(花园路店)、北京世纪联华超市(东风路店)、零零茂集市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询问当前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库存情况,详细检查进货台账等。1月27日,已检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194家。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方便面、消毒液等面制品和洗化用品个别便利店有断货现象,但蔬菜等价格平稳,暂未发现大幅度涨价行为。

  加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工作。以零售药店、中药材市场、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面做好医用口罩、抗肺炎病毒药品、酒精、消毒等防护用品价格监督检查。1月27日,已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86家。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存在断货、资源短缺情况,但价格基本平稳,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

  金水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各商超、药店下发保供稳价的价格倡议书、告诫书,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企业社会责任,明码标价,不得利用疫情大幅提高物品价格。要求所有药品经营者签订并公示守法经营、不哄抬物价的承诺书。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告诫书1000余份,签订承诺书500余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63833315或12315进行举报。

  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一方面,要求有订年夜饭情况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部退订,并推迟节后开门营业时间;另一方面,做好餐饮单位后厨卫生检查,要求所有食品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好环境卫生,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近局将进行一步加大对有关物资供应的价格执法和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执法,对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