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平衡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杠杆,河南这样做》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

  2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排部署情况。

  规上企业复工比例接近30%

  “三个关键词”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战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河南很多企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表示,客观上复工复产会带来人员流动和聚集,确实存在疫情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尽快复工复产,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和群众必需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跟不上,防控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难以为继,因此必须同步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战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具体来说突出安全、有序、联动3个关键词。

  安全方面,复产复工要针对务工人员转运、企业内部防控两个环节的潜在风险,做到“转运有秩序、到岗有保障”。人员转运方面,将分批错峰组织返程返岗,尽量减少人员集中流动;企业防控方面,将指导企业健全防控方案,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确保复产复工之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全部跟上。

  有序方面,复工复产需要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实施。疫情较重的地区要继续严防严控,疫情较轻的地区在落实好基本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对于医疗卫生领域、居民基本生活领域优先安排复工复产,一些需求不很紧迫且防控难度大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

  联动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要协同推进重点企业及关联配套企业复工。总之,要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各种不合理的干扰因素,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李迎伟透露,从整体情况看,根据省电力公司采集的2月11日用电数据分析,规上企业复工比例接近30%,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长垣44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产,开封对防疫物资生产和配套企业组织“一对一”服务,两天内完成了开封制药集团等企业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生产许可证办理,提升了消杀产品产能。从生产要素和生活物资保障看,能源供应平稳有序。2月11日,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产煤25.88万吨,接近春节前正常水平,电力及天然气运行平稳,蔬菜、粮油及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超过86%的农民工有返岗意愿

  不裁员企业返还上年失业保险费的50%”

  河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海龙介绍,搞好疫情防控、促进职工返岗和企业稳岗意义重大。经过调研,对1.7万人的抽样调查显示,超过86%的农民工有返岗意愿。

  及时发布开、复工信息。收集全国各地企业、工程项目的复工时间、返岗要求、疫情形势、交通状况等信息,及时在各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手机APP等政务新媒体上发布。

  有序组织返岗复工。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机制,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按照防疫要求优先解决缺工问题,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的用工需要。

  同时,将所有招聘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推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线上对接,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对重点企业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1.3万个。

  李海龙表示,在做好职工返岗的同时,对企业推出一系列优惠举措,比如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就业资金保障,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等,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派驻副厅级驻厂服务员“贴身服务” 

  中小企业水、电、气“欠费不停供”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表示,省工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第一时间,分别向平顶山、长垣等地派驻副厅级驻厂服务员,选派了29名处级干部进驻防护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担任协调服务员,对企业进行“贴身服务”。目前,全省18家重点防护用品企业已全部复工,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已复工150多家。

  协调和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和半成品运输保障工作,目前,已发放B类通行证900张,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难题,让符合复工复产的企业原材料和半成品进的来,成品出的去。

  协调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要素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指导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推动有关单位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省工信厅还发布了132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云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在疫情期间(优惠期内)免费向有关单位提供,助力企业使用云服务等手段开展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

  同时,组织省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申报国家的贷款贴息和技术改造补助资金项目。目前,也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省的财政支持政策。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员工增加安全屏障

  企业复工复产,对员工的安全保障是头等大事。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认为,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只有疫情防控抓得紧、不松劲,才能保护好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复工复产才能不会受到影响,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南省卫健委指导企业科学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科学编制14个防控指南,针对不同场合、不同单位、不同职业人群,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列出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时应该采取的处理流程,确保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另一方面,通过落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制度、落实关键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开展健康教育等五个方面,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实行企业封闭管理,出入测体温,工作期间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作业场所、集体宿舍和就餐场所都要拉开间距,避免聚集,注意通风,定时对工作生活场所和交通工具进行消毒。”黄红霞表示,企业要在生产区和生活区设置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可疑症状者,要第一时间报告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及主管部门,并采取隔离等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对本单位的密切接触者要采取暂时隔离管理措施。

  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

  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面临融资和经营困难,如何发挥金融政策作用,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将采取多种金融措施进行支持。

  对省政府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求省级金融机构要组建专班,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做好资金需求对接、审批,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全力满足融资需求。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对因生产防控疫情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导致资金需求量扩大且有充足还款来源的企业,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再强制要求新增加增信措施,也不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的资料。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如果到期还款困难,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在达成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情况下,不简单采取资产查封、账户冻结、司法诉讼等过激措施。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有关金融机构要运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确保专项再贷款投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对受疫情影响实行贷款续贷、展期的企业,利率在原合同约定的基础上适当下调,推动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对相关疫情防控行业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1%。同时,对中小企业周转还贷金实行优惠费率,并减免滞纳金。

  对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债券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做好应对方案,通过发新还旧、适当展期和延期披露信息等方式,确保不因暂时困难影响企业信用,推动大型企业稳定发展,发挥好对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12日,全省银行业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