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健康证明申报系统今天上线,这6点很重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文图

  “一人一证,健康返岗”2月21日,河南健康证明申报系统正式上线。申报成功后,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纳入居住地和用工企业管理,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1]啥是健康证?

  随着返岗复工潮的来临,返岗复工人员不仅要面临隔离这一道关,每天还要多次进出小区。如何让这些过程更加便捷?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河南省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印制《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后可凭证入住小区、正常出入。除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外,不得对其采取留观、劝退和其他限制性措施。

  [2]有啥用?

  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纳入居住地和用工企业管理,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3]哪些人适合?

  通知要求,所有在河南省内居住14天以上、纳入居住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需跨县以上返岗复工并经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集体运输的人员,应办理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其他人员自愿办理。

  [4]咋申报?

  申报可采取网上预约方式。

  申报人员手机扫描“新冠肺炎健康证明申报”二维码直接进入申报平台填写信息并提交,也可通过微信搜索“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并关注公众号点击“服务查询——健康证明”完成申报。

  [5]咋收费?

  《通知》明确,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不得收取费用。

  [6]咋保证信息准确性?

  根据要求,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个人申报内容,检查体征,问询流行病学史,做出是否适宜出行的意见,并如实出具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对弄虚作假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严肃溯源追责。

  对个人来说,如实申报是基本准则。申报提交前,系统会明确提示“以上内容属实,如隐瞒、虚报,本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相应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