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疫情防控期间河南这类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可获补贴》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灵活解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职工权益等问题。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企业面临用工紧张问题。

  “目前公司迟迟不能复工,公司里这么多员工,压力还是很大的。”郑州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停工期间正常缴纳员工“五险一金”让公司有些吃力。

  对此,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表示,河南省已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河南还加大了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据悉,河南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

  在企业发展困难问题上,河南研究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进行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对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特殊时期运营补贴。

  河南还指导企业稳慎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灵活解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职工权益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做好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许可工作。”李海龙说。

  在此,也提醒用工单位,要及时通报开复工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劳动者要及时了解用工地、用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做好返岗前的防护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