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聚集长队买饭?专家:切忌松懈 注意调节个人情绪》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2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目前河南省确诊人数逐渐减少,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一部分人觉得战“疫”胜利在望,存在松懈心理,甚至出现了聚集长队买饭的现象。

  在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王长虹看来,在疫情现阶段,群众心理最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部分群众会出现麻痹、松懈的心理,同时,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焦虑、恐惧的情绪。

  王长虹说,这次疫情时间之长已超出所有人的预料,所有人的生活或多或少的影响,人们的消极情绪会被放大,所以大家需要及时调整个人情绪,特别是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要互相鼓励,从而减少消极情绪。

  在个人复工之后,王长虹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个人工作台的卫生情况、生活环境的个人卫生情况、人际交往的距离问题、就餐时的卫生情况等。一定要和当地防控形势要结合,比如河南疫情防控还很严格的时期,要调整消极情绪,不能过分的自我保护,个体要逐渐有所作为,要上升到灾后重建的高度去考虑,要做到有事可做,可减轻个人的焦虑心理。同时,要保证充足的饮食营养和适当的运动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要时刻觉察自己的心理变化,当发现自我情绪出现异常时,要及时向外界寻求帮助,可拨打河南省心理咨询中心热线:0373-7095888,还可登录河南省心理援助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