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班了吗?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这三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卢袆舟 刘战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返岗上班了,那么,市民朋友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主任医师李肖红提醒,市民朋友在乘坐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另外,要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避免近距离接触;

  二是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例如门把手等部位。如不可避免的要触摸时,应在触摸后洗手。有条件者,可以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佩戴手套,同时,全程避免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切记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七步洗手法),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三是减少饮食频率。在外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情况,做好手卫生,尽量不在人群集中地或封闭场所饮食,减少近距离交谈,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