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 (时岩、黄莎)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在财政方面出台了很多积极政策,河南在财政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战荣回答记者提问。

  高战荣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双重考验。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针对当前财政是如何积极应对疫情、支持脱贫攻坚的,高战荣介绍了具体情况。

  高战荣介绍说,省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5.9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增长10%,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河南省扶贫资金44亿元。截至目前,已分配下达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共计63.3亿元,剩余资金将根据形势需要及时下达。今年各级财政用于扶贫的资金只增不减。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特殊需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原则上用于扶贫产业的比例不低于50%,通过加大奖补力度,支持贫困户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

  为防止出现新的致贫和返贫风险,将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及时调整放宽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方向,支持基层使用专项扶贫资金,聘用贫困人口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公益岗位,今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的收益用于设置公益岗位,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最后,高战荣还表示,突出绩效导向,保证脱贫攻坚收官“成色十足”, 对发现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查处,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