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违规收取“隔离保证金”,南阳唐河李营寨村多名干部被处分》

  3月2日,据南阳市纪委监察委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南阳市纪委监委2月29日通报2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

  唐河县桐寨铺镇李营寨村违规收取“隔离保证金”问题。2月8日晚,唐河县源潭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镇党委书记曲向东提议下,经研究作出违规决定(未执行),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在办理健康证明时签订承诺书,承诺若被务工地劝返,回乡后需接受集中隔离并每人缴纳500元“隔离保证金”。2月15日,桐寨铺镇党委书记郭坡未加分析研判,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转发源潭镇相关规定,要求镇内各村参照执行。桐寨铺镇党委副书记薛唐宏未及时发现该错误决策,并进行提醒、制止。李营寨村盲目执行,在办理健康证时向外出务工人员收取押金共计3000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月28日,唐河县纪委给予曲向东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郭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薛唐宏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桐寨铺镇李营寨村党支部书记李书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桐寨铺镇分包李营寨村的镇纪委副书记孟新国诫勉谈话。违规收取的押金已全额退还群众。

  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问题。位于蒲山镇杨营村的南阳市德信行洲实业有限公司复工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大门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年龄较大、不会使用电子测温设备,致使2月21日至22日公司进出人员未进行体温测量,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隐患。对此,杨营村落实属地责任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2月26日,蒲山镇纪委对杨营村党支部书记杨自军、村委会主任杨青义诫勉谈话,对杨营村包村干部、蒲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赵光增警示谈话。

  南阳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真正在疫情面前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