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连续16天实现动态清零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3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介绍了洛阳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刘宛康表示,截至3月16日,洛阳全市累计确诊31例,其中治愈30例、死亡1例,最后一位治愈患者于3月1日出院,连续16天实现动态清零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全面推行“洛康码” 基本覆盖全市15—65岁人群

  据介绍,在疫情初期,洛阳实施全面摸底排查和溯源管理,紧盯各类城市出入口,做到重点地区车辆、人员逐一排查;围绕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暂停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活动,严格落实“四包一”机制,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先后发布“返岗”“返工”“返学”指导意见,有序做好“三返”工作,落实了学校“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错峰上岗等举措。

  近期,根据形势变化,洛阳又加大境外来洛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力度,全面落实身份核验、健康申报及“14+2”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在全面推行“洛康码”智能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方面,目前累计注册598.5万人,基本覆盖全市15—65岁人群,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智能管理、亮码通行的城市,实现流动人员精准管理,方便群众生活出行,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计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4亿元

  刘宛康介绍,在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围绕“一季度止降填谷,二季度出谷见稳,三季度补欠稳升,四季度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着力“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将前期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持让纾困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在认真落实好省惠企政策基础上,及时研究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服务业产业13条、文旅产业16条、金融惠企23条、科技型企业17条、防范和化解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风险15条等一揽子政策,努力打好帮扶企业“组合拳”。

  金融信贷方面,累计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企业减负方面,积极落实阶段性电价优惠、社保费减免政策,预计可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38亿元、社保缴纳成本近18亿元;延缓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稳岗补贴资金,惠及企业职工1万余人。

  截至目前,洛阳全市重点民生物资保障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本地配套企业、涉军涉外企业均已实现应复尽复,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4%;规上工业企业人员返岗率、达产率均居全省前列,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在项目建设方面,目前,洛阳一季度计划开工的331个省市重点项目、209个城建项目全部复工开工,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