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加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 今年计划造林289万亩》

  中新社郑州3月18日电 (记者 李贵刚)今年以来,河南官方将生态廊道建设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抓手,今年计划造林289万亩。

  今年1月,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谋划实施沿黄生态廊道、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等重大项目;3月初《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3月12日,河南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

  河南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18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月中旬先期启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段示范工程。目前,沿黄8市同时启动,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启动沿黄河南段711公里南北岸、中下游、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

  根据河南2020年沿黄生态建设任务单显示,沿黄8市和济源示范区共18个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国土绿化面积24万亩,建设生态廊道373公里,投资额170亿元人民币。

  “通过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带动并最终形成连通全省的生态廊道网络。”原永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河南计划造林289万亩、森林抚育450万亩。截至3月17日,已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近八成。

  通报称,按照“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总体目标,到2027年河南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

  近年来,河南在沿黄地区培植生态保育林290万亩。但仍有1.69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