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餐饮堂食恢复首日郑州查处涉酒交通违法27起 全省严查酒驾醉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各地餐饮行业陆续开始营业,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问题出现反弹。3月21日恢复堂食第一天,郑州市交警支队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问题27起。今年以来全国接报的重大交通事故,大多是由涉酒问题引发的。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省交警部门迅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查处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涉酒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各地交警深入饭店、停车场 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运输秩序、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随着餐饮服务等场所陆续营业,群众休闲消费活动增加,酒驾醉驾违法抬头。

  据悉,根据部署,我省各地交警深入饭店、停车场,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进一步强化“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社会共识。深入发动发动涉酒场所管理员、服务员以及停车管理员、收费员等人员,及时发现、劝阻、纠正、举报酒后驾驶行为。

  3月19日下午,临颍交警接到群众举报,在华山路邢庄小学门口往北200米处,发生一起汽车与电动四轮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其红色轿车驾驶员疑似处于醉酒状态。交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驾驶员程某坐在车内精神涣散,满身酒味,将程某带到临颍县公安局办案基地接受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经测试,程某测试结果为349.3mg/100ml,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涉嫌危险驾驶罪。

  3天集中行动 全省查获“酒司机”1464人

  记者同时了解到,河南各地交警部门根据辖区交通违法规律特点,精准部署警力,重点加强餐饮密集场所、城乡结合部周边道路及居民区周边等事故易发点段的勤务部署,坚决将酒醉驾查处在苗头、查处在路下、查处在事故前,坚决杜绝涉酒的悲剧一次又一次上演。

  跟据省交警总队通报,20日至22日3天的集中行动,全省就是查获“酒司机”1464人,其中周口20日晚集中查获89人。

  据悉,河南各地交警部门还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铁骑队,将警力向城郊结合部延伸、向农村乡镇延伸、向晚上12时以后延伸。同时,对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交通安全事故出现反弹,努力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延伸阅读

  酒驾的高成本

  饮酒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1000~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