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人,26日到28日,大风+降雨+降温来袭!》v

  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5日夜里至28日全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25日夜里至27日,河南省有小雨,南部、西南部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全省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2~10毫米,南部、西南部10~25毫米(南部局部50毫米左右,图1)。26日下午至27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7~8级。27和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1~15℃,较前期下降8~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左右。28日凌晨最低气温较低,西部和西北部山区降至0~2℃,达到寒潮标准;其它地区3~6℃(图2)。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但由于先降雨后降温,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在3℃以上,对冬小麦影响不大。应注意防范低温对已进入花期果树造成的伤害、大风对设施农业的影响。河南省气象局将抓住有利时机在中部墒情较差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一、天气预报

  今天到25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大部地区最高气温:22~25℃。

  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

  27日,南部、东南部小到中雨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28到29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受冷空气影响,26日下午至27日我省自北向南偏北风加大到5级左右,阵风7~8级;27至28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8~10℃,南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左右。

  27日最高气温:西南部、南部15~17℃,其它地区11~13℃;最低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3~5℃,南部9~11℃,其它地区7~9℃。

  28日最高气温:全省11~13℃;最低气温:西部和西北部山区0~2℃,其它地区3~6℃。

  29日最高气温:南部13~15℃,其它地区16~18℃;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3~5℃,其它地区5~7℃。

  图1 2020年3月25日20时至27日20时降水量

  图2 2020年3月23至29日郑州、安阳、信阳最低气温变化

  二、此次冷空气过程及对农业的影响分析

  1961年以来,我省出现在3月下旬的区域性冷空气过程共11次,平均5.4年一遇,平均影响58站。最强过程为2019年3月22日,全省110站(占99%)达到中等强度冷空气等级,其中60站(占54%)出现寒潮,最低气温最大降幅达14.9℃(孟州),这也是近十年来我省唯一出现在3月下旬的区域性冷空气过程。

  此次冷空气过程较2019年3月22日冷空气过程略偏弱,最大降温幅度多在8~10℃(部分地区达12℃左右),最低气温除西部和西北部山区外都在3℃以上,且先降雨后降温,对我省冬小麦生产影响有限,且降水可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春季生长;此外降水还可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北部和西部山区果树已进入和即将进入花期的地区,应注意防范低温对花期造成的伤害。大风天气对设施温棚安全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对小麦群体偏大的地区,降水过后小麦病害易发生和蔓延。

  三、关注与建议

  1。及时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本次过程结束后缺肥田块应适当补肥,土壤偏湿地块应尽快排湿降渍,做好小麦病虫害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

  2。果树和设施生产提前做好防冻防风准备。北部和西部山区果树已进入花期的地区可采取提前灌溉或喷洒防冻剂等措施;设施农业应及时检修加固温棚设施。

  3。加强交通管理。需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