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明确: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3月2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通报了河南疫情防控最新进展,以及支援湖北武汉的河南医疗队最新情况。

  河南当前有21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张若石首先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据介绍,3月23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2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在院治疗。

  据悉,自1月21日,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644人。3月23日解除观察23人,当前有21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张若石表示,当前,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科学精准防控,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务人员冲在最前面,张若石表示,给予医务人员充分的关爱,是肯定这些奋力抗争在疫情防控一线,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守护家国平安的英雄的当然之举。

  “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相关工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研究细化政策举措,强调各地医疗卫生机构是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措施的责任主体,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措施落实到位。”张若石表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再次明确,一线医务人员以实际参加现场调查处置、患者救治等工作情况为准,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

  张若石特别提到,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假期,不得向轮休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工作任务。坚决杜绝对象不精准、执行不严格、工作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地要加大监督检查,对于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河南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返豫

  3月24日,河南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胜利凯旋。张若石介绍说,这批队伍由开封市、平顶山市、安阳市3个省辖市15家医疗机构148名医务人员组成。该医疗队2月19日抵达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收治患者39人,其中治愈出院26人,无死亡病例。

  目前,返回河南的该批医疗队员已返回所属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和休整。

  尚在武汉的河南医务人员: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发布会上,张若石介绍说,连日来,《给支援湖北武汉的河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在援鄂医疗队中反响热烈。

  仍在武汉前线的,河南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长王耀平、第十四批医疗队队长冯石献表示:全体队员都倍感温暖,深深感受到家乡领导和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作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却收获了极高的赞誉和肯定。这既是赞誉也是鞭策,是肯定更是激励。“请家乡父老放心,我们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大义大爱诠释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同时,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援助湖北医疗队、河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明航说,“感谢省领导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和家人的深切祝福。河南大后方,在我们援助武汉期间,为我们提供的抗疫物资、生活保障、津贴待遇、人文关怀等全方位支持,让我们免去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刚从武汉返豫的郑州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仝麟龙是医院青年突击队队长,他表示:将会遵守休整纪律,安心休整。休整结束后,全体青年突击队队员会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努力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新乡市凤泉区人民医院护士王芳娟在援鄂中火线入党。她表示,信中赋予医疗队员“我的同乡英雄”称号,回到家乡受到的礼遇,感到无比激动。“支援任务的结束不代表可以松懈,国有召,我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