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转户口不用来回跑了 省内户口迁移可一站式办理不需再开准迁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今后,凡具有河南常住户口的居民在办理省内户口迁移时,只需携带相关证件和材料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迁移登记,无需再到迁出地办理户口迁出登记。3月2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河南将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不再出具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凭规定证件和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

  省内迁移户口 办理程序将由三步减为一步

  据悉,传统的户口迁移办理程序是:群众先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符合迁移条件的,由公安机关开具纸质《户口准迁证》,由申请人拿着《户口准迁证》等证件回到原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并开具纸质《户口迁移证》,然后再返回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而今后省内户口迁移将由原先的“迁入地准迁—迁出地办理—迁入地落户”的三步办理程序优化为“迁入地直接办理”的一站式办理模式。凡具有河南常住户口的居民在办理省内户口迁移时,只需携带相关证件和材料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迁移登记,无需再到迁出地办理户口迁出登记。

  “迁一次户口至少需要往返两次才能办成,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特别是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户籍人口超过1亿,每年省内迁移人口在50万左右,其中跨地市迁移的有25万左右。”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张元明介绍说,按往返花销500元测算,一年全省老百姓办理户口迁移的经济成本就超过1亿元,更不用说来回路途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户口迁移手续全部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网上流转

  记者获悉,实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后,户口迁移手续全部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网上流转,不再给群众开具纸质版的《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符合迁移条件的群众可以凭相关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理完户口迁入和迁出手续,大大节约了群众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在张元明看来,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不仅方便群众,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的监管,有效杜绝了户口迁出未注销、迁移证件填写错误等问题,最大限度的确保了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有效服务了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信认根的国家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件利民利警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