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公安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公布 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3月25日,在河南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省公安厅制定了《2020年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据悉,此次推出的新举措共有10项,涉及户籍、交管、出入境、治安等多项贴近群众生活的业务。

  省内户口迁移将实现“一站式”办理

  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不再出具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凭规定证件和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

  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

  在全省设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延长服务时间,开辟“周末办证”窗口提供办证服务;将“周六办证”服务延伸至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省公安厅出入境制证中心实行周末加班制证,进一步满足居民办证需求。

  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

  开辟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复核通道,对需要进行复核的,可利用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实现网上提交申请、反馈复核结果。拓宽交通违法罚款缴纳渠道,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的支付宝和微信缴纳罚款功能。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调解,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当事人同意调解、且涉及其中一方或多方为异地当事人的,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依法定程序进行远程调解。

  开辟涉外高层次人才口岸签证“绿色通道”

  对来豫投资、创业、商贸等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口岸签证“绿色通道”服务,7x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预约受理,采取简化相关企事业单位证明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和邮寄方式提交申请、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外国人申请办理人才、工作、商务等口岸签证提供最大限度便利服务。实行境外非政府组织业务互联网办理服务,通过互联网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中方合作单位提供网上办理服务,7x24小时接受网上预约、申请和材料上传,进行网上受理、审批。

  委托下放涉枪涉爆、保安监管等10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

  将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营业性射击场设立许可,民用枪支弹药配售许可,狩猎场配置猎枪审批,弩的制造、销售、进口、运输、使用审批,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审查发放,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审查发放,武装押运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普通人防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保安培训学校设立许可共10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放各省辖市公安局负责实施。

  压缩保安服务和特种行业等4项审批、服务时限

  将武装押运保安服务公司、普通人防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学校设立许可共3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企业申请刻制公章符合规定的,印章刻制单位将印章刻制完成时间由原来1个工作日,缩短为半个工作日。

  降低民营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单位一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

  在原有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企业信用等级标准评定的基础上,降低民营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单位一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将一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降低为纳税额100万人民币以上、出口创汇40万美元以上或者减免税企业的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以上;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降低为纳税额30万人民币以上、出口创汇10万美元以上或者减免税企业的注册资本300万人民币以上。

  完善律师会见保障服务

  看守所在便民服务大厅公开律师会见指南(领知)、所务公开、投诉电话、导航图等服务信息,设置律师专用停车位。实行网络预约会见和延时会见服务,律师可通过电话、网络等看守所预约渠道合理安排会见时间,由看守所根据预约时间提前提解会见对象至律师会见等候区;对确有会见必要的,正常工作日可延长会见时间至当日20时,周末和法定节假日也可正常会见。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设立经济犯罪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报案,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警务室或警企联系点,建立常态化安全防范机制,也可根据企业需要选派民警进驻担任“联络员”。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尽量适用非羁押性强制措端: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生产经营,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限制财产权强制性措施。

  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建成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 ”便民服务平台三期工程,完成与省政务平台和公安部“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在进一步提升原有289项便民服务实效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居住证申报、违法异议复核、行政复议、刑事复议复核等14项网上办理业务,进一步推动公安业务“网通办”。探索推广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相关应用,简化网上流程,提供更优质的网上服务。

  据悉,自2015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总体要求,从2015年开始,连续5年,推出5批、共50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持续提升了河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省经济社会秩序趋于常态化的关键节点,河南省公安厅再次推出10条便民利民措施,既是对疫情期间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的固化延伸,更是对连续5年来出台的便民利企措施的进一步延续和深化。

  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范玉龙在发布会上表示,有承诺,就要落实,河南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应放尽放、应简尽简,努力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全国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人受惠、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