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有这八种紧急特殊需求,今后周末也可办出入境证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3月25日,记者在河南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若遇到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周末也可到在全省设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出入境证件。

  河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委蔡信民介绍,按照省公安厅整体部署要求,2020年拟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行“周末办证”服务,将在全省延长设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时间,在原有“周六办证”的基础上,开辟“周末办证”窗口,提供办证服务,并将“周六办证”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有紧急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同时省公安厅出入境制证中心周末加班制证,进一步满足群众办证出行。

  蔡信民表示,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相关规定,紧急办证事项是指:“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等紧急事由。”凡属于上述紧急情形的,我们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第一时间将出入境证件发放到申请人手中。

  同时,蔡信民说,因当前世界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我们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劝导和要求,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出国出境活动,保护好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