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生猪生产持续性恢复,已连续6个月止跌回升》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春节以来,全国和我省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走高,猪肉供应形势偏紧。4月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6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高永革就河南为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是畜牧大省,肉蛋奶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生猪存出栏均占全国的1/10。高永革表示,抓好河南生猪生产,不仅对保障河南市场供应、而且对保障全国市场供应都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河南同全国一样,生猪产能下降幅度较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多次强调要抓好生猪产能恢复。为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扬优势、补强弱项,重点采取以下六项政策措施。

  加强稳产保供。针对新冠疫情,成立了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围绕生猪产业链上下游,解决饲料、兽药、屠宰等物资供应和产销不畅问题。联合财政、发改、商务等10个部门成立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合力推进稳产保供。将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年底实行目标考核。

  落实好扶持政策。落实好国家17条和省13条政策措施,对规模养殖场新建改扩建、种猪进口、洗消中心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给予补贴,对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给予贷款贴息,会同农发行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政策,组织各地开展项目筛选申报审核。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对于将不符合要求的耕地或其他土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核实后允许发展生猪养殖;配合税务、环保等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落实好免缴耕地占用税和环评告知承诺制等政策。

  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官制度。抓好139家新建和计划建设的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县级首席服务官、市和省指导服务官制度,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预计这些项目今年就可新增产能1500万头。

  推动规模养殖场增养补栏。坚持以大带小,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对接养殖场户,通过“公司+农户”、合同代养、技术托管等方式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标准化程度。如正大、正邦等龙头企业已在洛阳发展合作农户112个,建设存栏600头标准化猪舍189栋,年出栏生猪超过20万头。

  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严把养殖监测、生猪出栏、生猪调运、生猪屠宰和无害化处理“五关”,确保疫情不反弹。

  搞好综合服务。将全省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直联直报,开展监测预警,科学指导增养补栏。充分发挥产业体系、行业协会和互联网优势,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与复养技术、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解读等培训服务。

  目前,在一系列政策激励和市场拉动下,河南生猪生产持续性恢复,全省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分别比2019年9月份增长了12.05%和16.4%,连续6个月止跌回升,基础产能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好生猪稳产保供,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