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原题:《一男子借种蒜诈骗 财迷心窍终害己》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萌友 谷剑冰 王乾坤/文图

  开封杞县苏木乡一村民本打算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承包地块,以用来种植大蒜脱贫奔小康,却没想到被人算计骗的一干二净。近期,杞县警方破获一起假借承包土地种蒜为由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9.4万元。

  4月3日,杞县公安局圉镇派出所接到杞县苏木乡群众陈某报案称:其被圉镇镇某村村民鲁某骗了9.4万元钱,这钱本是用于承包大蒜地块的。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经查,52岁的鲁某多次因诈骗受到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遂即将鲁某传唤至圉镇派出所。 据鲁某供述,2019年11月23日,鲁某与陈某因买卖大蒜相识,欲一起承包些土地用来种植大蒜。鲁某深知陈某经营大蒜生意多年手里有资金,便大包大揽的对陈某说:“放心吧老弟,你只要出钱,其他的事情全部交给我办好啦。”

  就这样,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底,四个月时间里,鲁某分六次向陈某索要承包大蒜地块的承包款9.4万元。期间他每次都向陈某出示与土地主人所签的承包合同,并带陈某去现场观看所承包的地块。然而,今年三月的一天,当陈某到圉镇给自己承包的十几亩大蒜浇水、施肥时,农户的邻居竟说这块地根本就没有承包出去。此时陈某才感觉被骗,随即选择报警。

  鲁某的谎言终被戳穿,为了减轻处罚,鲁某将骗取的94000元钱悉数归还。4月13日,当受害人陈某从杞县公安局圉镇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9.4万元现金时,激动的说:“咱们派出所太厉害了,我都不敢相信我的钱还能追回来,太感谢了。”

  目前,鲁某已被依法采取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