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求职人数“腰斩”,人才需求前五城市竟然是他们!》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4月23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省一季度求职总量131291人次,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51.47%,简历投递数量同比下降58.13%,省会郑州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减弱,人才需求地区排行前五为南阳、商丘、洛阳、焦作、信阳。郑州并未入列需求前五榜。 

  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市场供需呈现下降趋势 

  从全省汇总数据分析来看,受疫情影响,我省一季度求职总量131291人次,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51.47%;简历投递数量同比下降58.13%,环比下降24.99%,人才供需呈现下降态势。 

  由于疫情的爆发导致经济下行压力,求职市场降温明显,求职者受疫情压力、招聘形式、薪酬期望等因素的影响,求职信心降低,跳槽积极性下降,同时受交通管控等防疫需要的影响,周期性人才交流高峰不会来临,与历年相比,一季度我省人才流动率也呈下降走势。 

  因抗疫需要,制造业招聘需求恢复相对较快 

  报告显示,一季度制造业人才需求占用人单位行业总需求的32.13%,稳居各行业人才需求的第一位。由于制造业担负着抗疫物资的保障和供给,是与疫情作战的坚强后盾,在抗疫中迅速复工复产,带动了本行业的人才需求大量增长。 

  普工、技工等生产制造类职位也位居本季度热门职位需求的第一和第二位,占职位总需求的39.02%,与制造业释放大量就业岗位相呼应。同时,抗疫物资的供给压力也在考验传统制造业的生产反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生产制造业用工需求相对高于其它行业。 

  省会郑州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减弱,首次跌落人才需求榜首之位 

  一季度,我省各省辖市人才需求地区排行前五位分布依次为南阳、商丘、洛阳、焦作、信阳,岗位需求占人才总需求的比重依次为12.51%、9.19%、6.94%、6.38%、6.01%,而历来一直稳居各省辖市人才需求榜首的省会郑州仅占全省人才总需求的5.64%,跌落至第六位,这与我省区域人才流动的固有特征相吻和。 

  省会郑州一直以来以信息科技、文化教育、金融等新兴服务业的组织管理岗位需求为主,而制造类大中型企业所在地域大多分布在下辖其它地市,以南阳、洛阳、焦作等地市为代表的岗位需求则以技工、普工等生产制造类岗位需求为主。由于抗疫需要制造业又转产扩能,用工需求相对较大,省会郑州本季度人才吸纳能力被其它地市赶超,呈现减弱趋势。 

  疫情导致毕业生求职竞争压力增加,求职成功率进一步降低 

  报告指出,2019年一季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量占岗位总需求量的21.98%,2020年一季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量仅占岗位总需求量13.66%,呈现下降趋势;本季度求职人员初步达成意向率也由去年同期的34.6%下降至目前的29%,这与疫情期间餐饮、旅游、酒店等聚集性服务行业企业用工需求缩减造成供需错位有密切关系,部分求职者只能保持观望或等待的状态。 

  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2020年工作时间减少,导致培训成本增加,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优势更加淡化,多种因素叠加使企业接受毕业生能力受限,进一步增加了求职压力,求职成功率也进一步降低。 

  另外,从全省各采集点的薪酬数据分析报告来看,不同岗位、不同行业薪酬差异化明显。由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研发人才在逆境中肩负重任,薪酬有小幅上涨。从人才需求结构看,部分行业在逆境中也迎来机遇,互联网正向扩张、线上教育迎来小爆发,人才相对紧缺,又是应对疫情刚需的产业,因此也会抬高招聘报酬。还有部分企业疫情下经营困难,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所以基础岗位整体薪资出现缩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