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孟津:五月“碾馔” 香》

  2020年5月16日,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第三届碾馔节开幕,这个远近闻名、有上百年碾馔制作历史的村庄,吸引了周边市民群众,络绎不绝来此品尝购买独特风味的碾馔。

  碾馔是一种将快成熟的小麦收割后,经过脱粒、淘洗、煮炒、去皮、拌油、碾磨等多个工序,变成青黄色条状的一种地方美食,深受群众喜爱。

  近年来,孟津县城关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设立碾馔节、投建冷藏库、鼓励碾馔加工大户积极带动等措施,使碾馔这一风味美食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路子。新华网发(黄政伟 摄)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收割即将成熟的麦子。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用机器将麦粒去杂。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正在水洗去杂后的麦粒。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在翻炒水洗后的麦粒。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在翻炒水洗后的麦粒。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将翻炒后的麦粒去皮。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整理去皮阴干后的麦粒。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为处理干净后的麦粒拌油。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朱希瑞将拌油后的麦粒放在石磨上推蹍,制作碾馔。

  5月17日,洛阳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村民做好的碾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