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新生代医生应“上山下乡” 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参加2020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和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是带着汤阴县50万人民的重托,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来履行代表职责的,她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

  人才下乡、金融扶持、丰富创业创新方式

  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农村面貌正向生态宜居转变,群众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如何让村民彻底地、踏踏实实走在致富路上呢?

  葛树芹说,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让更多人才走向农村,巩固乡村产业基础。她建议加快农村地区5G网络全覆盖,提高农村地区电商发展水平,延长乡村产业链条。

  同时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乡村产业提供低息贷款、增加贷款额度,减少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申贷门槛,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开展医院对口帮扶,新生代医生“上山下乡”

  在劳动致富的同时要保证身体健康。她建议加快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高端人才向基层流动,不仅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要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葛树芹举例说,近年来汤阴县人民医院积极与北京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等国家级医院建立远程网络会诊,使汤阴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国家级的医疗技术服务。同时,建议医共体内运用“互联网+医疗”模式,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百姓拥有自己的一卡通,记录就诊患者信息,实现医共体内转诊无需预约挂号、重复检查等问题。

  葛树芹建议国家出台关于国家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实现“人通、医通、财通”,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上下级医院互派人员,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葛树芹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年轻、高素质医护从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医护专业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就业,开展新生代医护人员“上山下乡”活动,提升基层医院的整体医护水平。此外,她希望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有效运行机制,提高基层应对传染病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