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方城:采桑养蚕遍地忙》

孙宇 图孙宇 图

  人民网郑州5月30日电(张毅力)山乡四月闲人少,采桑养蚕遍地忙。方城县四里店镇余庄村桑蚕养殖基地,碧水蓝天和绿水青山下,蚕农王振学高兴地说:“今年虽然疫情严重,但是‘七彩蚕’保证了我的基本收入。”

  5月29日,方城县四里店镇余庄村桑蚕养殖基地,镇党委书记李华东与蚕农热情交流,认真了解养蚕的相关知识、养蚕中遇到的问题和今年养蚕收成效益。对“七彩蚕”养殖做出充分地肯定,鼓励加大宣传、拉动旅游,让“七彩蚕”变身“网红蚕”,真正做到“桑蚕走出去,游客请进来”。

  日晴桑叶绿宛宛,春蚕忽忽变成茧。蚕桑产业之所以成为助农增收、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与县镇两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四里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实行“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使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具体模式是,村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统一组织流转农户土地,然后转包给龙头企业,再由龙头企业建立桑蚕养殖基地,农民一方面通过土地入股获取分红,另一方面通过到基地劳动务工获取收入。

  依托龙头企业,四里店镇开发了蚕蛹、蚕蛾等优质产品,桑叶茶、桑叶菜等绿色食品,蚕丝被、蚕砂枕头等丝织商品。与此同时,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桑、蚕、茧、丝产业价值链条,构建蚕桑观光基地,打造四里店镇产业旅游名片。

孙宇 图孙宇 图
孙宇 图孙宇 图
孙宇 图孙宇 图
孙宇 图孙宇 图
孙宇 图孙宇 图
孙宇 图孙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