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地摊摆在人行道,单双号出摊,郑州健康路夜市回归》

  大象新闻记者 朱小凤/文/图/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夜色里举杯邀月,路灯下把酒言欢,这就是普通人的快意人生;挑一件连衣裙,买一双拖鞋,再买几把鲜花,在人潮中兜兜转转,顺便再把家常谈谈,这就是女人小世界里的别样江湖;花生毛豆冰啤酒,烧烤毛肚小龙虾,这就是平凡人的人间烟火。

  推杯换盏,快意人生;人潮涌动别样江湖,令人垂涎的食物香气,嬉笑吵闹的世间百态……

  久违的城市烟火气渐浓,“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夜市终于“回归”。

  对于郑州人来说,健康路是夜生活开启的最初记忆,这条750米长的街道布满了摊位,从2002年开市,18年来这里熙熙攘攘。春夏秋冬,这里成为不少市民休闲遛弯的最佳场所。

  “和我在健康路的街头走一走,哦哦哦,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想走。”成了许多人的真实写照。

  如今,随着疫情控制的不断向好,郑州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健康路夜市也迎来了复市。现在逛夜市的人多吗?夜市又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地摊摆在人行道 机动车道仍可通行

  5月30日晚7点,大象新闻记者来到健康路夜市,此时已有商家陆续骑着三轮车开始摆摊。记者注意到,和从前把摊位点摆在机动车道不同的是,如今的摊位都摆在了人行道上。

  商户告诉记者,开始摆摊有一个多星期了,今年通知让在人行道上摆,摊位摆在人行道上既保留了“夜经济”,也维持了机动车的正常通行。不过,这个看似一举两得的办法,并没有让所有人都满意,不少市民和商户反映,人行道摆摊实在是“挤得慌”。

  “机动车道都是人,车几乎走不成;人行道太过狭窄,双向来往的都是人,再加上有的摊位前围的人过多,通行有些困难。”前来逛夜市的万先生向记者说道。

  逛街的群众觉得不方便,那商户呢?“觉得可不适应啊,确实有些窄!”大象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健康路单侧人行道宽度在2.5-3米之间,平均一个摊位就要一米半,剩下让来往逛街市民走动的空间确实不大。

  变化二:单双号出摊 中间隔一个摊位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为疫情防控需要,健康路夜市如今实行单双号出摊,“对,现在是单双号,我这是双号,只有双号才出摊。”一位商户这样告诉记者。

  “商户一共约600户,目前只出了一半,单号出单号摊位,双号出双号的摊位,中间隔一个摊位。”负责夜市管理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单双号轮流摆摊是为了疫情期间不密集、不扎堆,事实上此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商户的聚集。 

  变化三:小店面洗牌迅速 老店火爆异常

  在健康路,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烤鱿鱼、鸭肠、鸡血汤、煎饼果子、黄桥烧饼、烧烤啤酒、大肠包小肠;杏仁茶、炒酸奶……

  疫情期间,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餐饮业,大象新闻记者曾做过关于许多小店面在疫情期间闭店的报道,健康路小店的洗牌也在所难免。

  “我以前常来这家烧烤店来吃烧烤,价格实惠,味道也好,今天专门来的,没想到倒闭了。”

  “这家店的粉浆面条可不错,现在不知道是不干了,还是搬走了。”

  原有的小吃店,在疫情期间没了踪影。而有的店从开业至今,火爆程度丝毫不减。去健康路吃烧烤是许多人的夏日选择。

  疫情期间,健康路上的热门烧烤店“老胖烧烤”就开通了外卖来维持基本运营,如今夜市回归,店里比往常更要热闹几分。不到七点,烧烤店地上两层就已经满满当当的坐满了人。

  “人一直很多,每次来都排号”在门口排队的顾客告诉记者,“一直都挺喜欢来夜市撸串,夜市有大饭店替代不了的热闹,感觉这才是生活!” 

  结语:

  释放“地摊经济”活力,郑州夜市回归,一座城市最接地气的景象,最暖不过人间烟火气。

  一家小店,就是一家希望,每一个小店的摊位后,都有鲜活的人,他们可能是沉默的父亲、坚韧的母亲,也可能是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日复一日,辗转、腾挪,撑起一方天地,也撑起一家人的生活。

  健康路夜市终于回归,人间烟火气在夜色上空流淌。

  走,去健康路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