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密密麻麻全是人!郑州一小客车超员近300%被交警查处!》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孙凯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净化道路通行环境,近期,郑州交警一大队组织警力严查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6月1日,执勤民警在中州大道民航路口处,查获了一起核载6人实载23人,超员近300%的小型普通客车,及时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2020年6月1日18时50分许,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张露带领辅警杨怡文在中州大道执勤时,一辆豫A9V7**牌照的白色小型客车沿中州大道由北向南驶来。就在该车正准备右转上民航路时,执勤交警透过车窗发现车内密密麻麻的全是人,遂立即将其拦下进行检查。当民警打开该车,着实令民警吃了一惊。原来,该车核载人数为6人,可实际上却搭乘了包括司机在内的共23个人,超员近300%。

  为了多载人,该车车厢内座椅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沿车身方向摆放了三条铁质长凳。更让民警惊讶的是乘客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这些人坐在临时加装的座椅上不但均未使用安全带并且身边摆放着铁锹、安全帽等工具,一旦发生事故或者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据驾驶人刘某和车上乘客讲,他们是打临工的,刚从中州大道北三环处上车,要前往金水路上某工地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没有意识到超员的危害。

  执勤交警在对乘客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和批评教育后,安排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驾驶人刘某及车辆被带至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最终,驾驶人刘某因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载人数20%以上、擅自改变机动车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处罚款和记分处罚。此外,因本次违法刘某的驾驶证也累计记满十二分,交警部门也对其驾驶证进行了暂扣。

  据郑州交警一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吕恒介绍,超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重大伤亡交通事故,超员违法不只会被扣分罚款,还会影响车身人员的安全。超员出现事故,保险公司是可以拒绝赔付的。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拒绝超员,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罔顾交通安全,酿成巨祸而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