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郑州出台为民造福十条意见 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 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延至年底》

  6月2日,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围绕“六稳”“六保”,聚焦稳岗位、保就业、惠民生,出台十个方面具体措施,分别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强化兜底保障开发就业岗位,培育夜间经济有序发展市集,大力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规范普及午餐供餐课后服务,大力推进家庭服务提质扩容,持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鼓励创新创业扩充就业岗位,着力营造高效便民营商环境。

  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至年底

  据了解,在稳岗保就业方面,意见提到,加大失业保险金运用调控力度,适当放宽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可提高至企业及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将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对企业当年新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意见要求,实施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强化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对经帮扶仍难以实现就业的,降低准入门槛,精准施政施策,实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加大无主楼院(小区)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优先安排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统筹各类政府资金,开发一批交通协理、生态护林、道路保洁、公厕管理等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中年人员上岗。

  开展夜经济活动评选 前三名奖励100万、80万、50万

  意见提出,培育夜间经济有序发展市集,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开展县(市、区)、开发区夜经济活动评选,市财政对前三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意见还提出,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打造1到2个消费聚集力强、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特色商业街区,优先为创业人员安排商铺,优先为新增就业人员的企业提供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对年营业额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以上,且安排就业人数分别达到1000人、3000人、5000人以上的特色商业街区,按照市、县两级财政7∶3比例,给予乡(镇、街道办)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从2020年7月1日起调整提高全市城乡低保标准

  意见中说,进一步落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调整高龄老人津贴补助政策。从2020年7月1日起调整提高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视情先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着力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及时足额按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

  实现8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

  意见指出,要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一网通办”整体联动,归集、并联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电子证照、申请材料、事项办理等政务服务信息,提高办事材料线上线下共享复用水平,实现8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

  意见还提出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小目标”:年底前完成300项“一件事”和公民个人办事、企业办事高频事项依托郑好办APP、市政务服务网等上线发布。推动更多的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线上办理,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掌上办”,争取“一次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