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重磅!河南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名单出炉》

  大河财立方消息 6月4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名单出炉。经各地申报和专家评审,确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2个园区和宝丰县等3个区域为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

  通知明确试点目标,通过3年努力,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和增值服务比重显著提升;服务业企业面向制造业的服务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方式多元、带动效应明显;试点园区和区域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的市场准入、要素配置、市场监管、统计监测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型企业和平台,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附: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融合试点单位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委《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根据《河南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豫服〔2020〕2号),经各地申报和专家评审,确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2个园区和宝丰县等3个区域为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试点单位。现将名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试点目标

  通过3年努力,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和增值服务比重显著提升;服务业企业面向制造业的服务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方式多元、带动效应明显;试点园区和区域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的市场准入、要素配置、市场监管、统计监测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型企业和平台,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二、试点任务

  聚焦促进制造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服务业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拓展业务范围,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材料、智能家居、化工、现代纺织等10个先进制造行业和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4个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构建促进“两业”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发展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定制、工业设计、网络协同制造、总集成总承包、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现代供应链、融资租赁、工业旅游等业态模式,推动形成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跟踪调度评估,适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各地发展改革委负责试点的具体指导,要优化服务手段,加强要素保障,督促试点任务落实。

  (二)强化主体责任。各试点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制订年度工作推进计划,明确责任人,分解落实试点任务,并及时将试点过程中形成的有创新、有价值的融合模式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上报。

  (三)加大政策支持。利用省服务业发展资金加大对“两业”融合试点工作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在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实施促进“两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

  请各地发展改革委将本地试点单位年度工作推进计划、责任人和试点成效,于每年6月底之前报送我委服务业办(邮箱:hnsfwy2019@163.com)。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