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记者 小佩、赵亮

  李先生向大象新闻《汽车帮帮团》投诉,5月30日,他在网上看到了河南优送货的物流公司的诱人广告,在该公司买车,成为平台的车辆,公司为其介绍生意,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于是,李先生与销售人员通了电话,确认了收费项目后,就在微信上转账8000元的定金。

  6月1日,李先生到公司签订合同,打算交钱买车,销售人员给他一份清单,看到这份清单,李先生心凉透了。

  当初,销售人员给他介绍,该车的首付款一共是34500元,其中包含30%的车款,(合计10350元),可是这份清单上,却不包含一分钱的车款。

  清单上显示:上牌费用5500元、OBD尾气检测费用3000元、续保押金2000元、分期手续费2000元、续保押金1000元、物流园区调度费5000元、履约保证金2000元,保险费用11450元,加上购置税的费用,共计41500元。也就是说,这41500元里面,跟裸车款没有任何的关系。此外,李先生每月还要付3800元的贷款,共计136800元,加上41500元,相当于他花费178300元购买了这辆车,而这辆车的市场售价仅为108000元。

  销售人员承诺首付款里包含30%的车款,清单上为什么没有体现呢?6月2日,在节目直播连线了销售顾问胡先生,这位胡先生却默不作声,在节目中玩起了“躲猫猫”。

  销售人员到底有没有承诺首付款里包含30%的车款呢?李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与销售人员的电话录音。

  销售人员的确在电话中承认有30%的车款,李先生认为该公司卖车的套路太深,要求退还8000元定金。这个定金该退吗?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少春认为:该退!而且应该双倍返还!

  6月2日,《汽车帮帮团》节目结束后,记者并未等到河南优送货的物流公司的回复电话,6月3日上午,记者陪同李先生来到了位于航海路与第三大街交汇处向北100米路东的“河南优送货的物流公司”,但是,刚走到公司的大厅,记者就吃了闭门羹,一位姓秦的副总经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秦经理阻拦记者录像,并强制关闭录像设备,态度强硬、动作粗暴,完全不想解决问题。

  随后,记者陪同李先生来到了该公司的管辖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明湖工商所,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收取金融服务费和续保押金的行为,不归他们管,让李先生到商务主管部门投诉。

  随后,记者再次返回至河南优送货的物流公司,这次记者依旧未能开启录像设备,记者与秦经理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沟通,秦经理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和言语不当,并向记者致歉,最终秦经理答应退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李先生”,每天都在为生活奔波而忙碌,在日常消费活动中,有一些宣传会“偷换概念”或“玩文字游”,令我们这些为生活奋斗的人,眼睛蒙上了一层纱。

  对于“优送货的”这样的公司来说,“套路”消费者,最终,也会把自己“套”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