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武晶晶

  从这个月开始,为缓解接送学生停车难问题、切实保护学生出行安全,郑州市交警五大队三中队推出专用“绿色停车位”。

  在郑州市群英路东侧路口,一块写着“郑州市103中学、31中学家长接送临时停车位”的绿色提示牌映入眼前,40个临时车位从东向西依次排开。郑州市交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爱华告诉记者:“家长接送孩子,汽车停放是个刚需,如果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校园周边的安全可能就是一个问题。与其乱停乱放,为啥不能规范停放?我们灵活的进行时间定制,一校一制。”

  目前,交管部门已在辖区内的郑州9中、31中、103中、南阳路3小四所学校附近的道路施划了100多个家长接送临时停车位,分别位于勤工街、群英路、宋寨南街,解决了接送孩子停车一位难求的困难。郑州市31中、103中副校长屈鹏飞说:“上下学的时间,交通压力非常大的。前期我们也做了问卷调查,大概有200多名家长有这方面的需求,向学校提出申请。我们向家长发送了接送卡,专用车位专用于家长接送学生。目前家长反应是非常好,支持这种做法。”

  学生家长表示:“解决了我接送孩子的燃眉之急啊,现在有了这停车位,无论来早来晚,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规范停车。”

  “以管代罚,以引代疏”,郑州交管部门通过灵活的方式,解决校园周边停车难、交通安全问题。张爱华说:“下一步我们根据实地考察的结果来定,适合划停车位的,学校周边我们施划,不适合的再运用别的办法疏导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