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河南省考报名高达46.1万人 郑州最火爆 千里挑一的岗位是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随着6月22日下午17:00,河南省考报名入口的正式关闭,2020年河南省考公务员报名正式落下帷幕。今年报名人数创五年来新高,临近系统关闭时,总报名人数已高达46.1万人。

  最后一天20万人报名

  近几年来,河南省考公务员报名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热度不减。

  根据据河南华图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看,虽然2019年河南和全国联考在同一天考试,限制了部分外省考生报考河南岗位,从而造成了去年省考报名总数稍微减少,但总数仍然达到了30万。2020年虽然也是加入联考,但是由于今年是联考分两批进行,所以增加了很多考生去外省锻炼的机会,“当然也会有很多外省考生加入河南省考考试大军,这是除今年招录人数扩招33%的形势之外,造成报名人数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河南华图考务分析组组长张金国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河南省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资格初审环节是由系统自动审核,只审核格式错误,不审核信息,“也就是说少了人工审核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核速度,往年很多考生担心审核不通过会在报名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报名,所以倒数第二天会迎来报名的小高峰,但是今年由于审核速度较快,有20万考生选择在最后一天报名,很多考生处于观望态度,最后一天报名人数呈爆发式增长。”张金国分析。

  郑州竞争比高达93:1 有岗位“千里挑一”

  每年,冷热不均现场都会存在,今年也不例外。

  根据河南省公务员局6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市的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招录1人,由于不限制专业、岗位又处于郑州市,条件好门槛低吸引了很多考生前来报名,截至6月22日上午9点报名人数已高达998人,竞争比已经达到998:1,截至下午17:00,华图大数据显示已达到1096人,此岗位可谓是上演了“千里挑一”的画面。

  今年河南省各地市报名人数基本是依据招录人数增减变化,但是竞争比最高的依然是郑州市,“由于是河南省的省会城市,岗位前景待遇好、人口多、应届毕业生多等因素造成竞争比每年都会居高不下。”张金国分析,济源市竞争比冲到第二名,与往年相比,有点反常,他分析这是因为一是招录本身就比较少 二是济源当地的考编类考试公告也比较少,对于本地考生来说,想进入体制内的考试机会较少,“所以每年不仅是公务员,教师招聘考试的竞争也相当残酷。”

  “考碗族”们 时间节点请牢记

  报名成功不等于报名工作结束,考生还需注意重要时间节点。

  在此提醒广大考生,通过资格初审的报考者,根据本人选报的职位,于2020年6月28日9:00至7月2日17:00前,登录相应考录工作专用网站,按要求进行报名确认和缴费。未按要求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