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即日起每天上报考生健康信息 河南高招防疫工作指南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张静

  为做好我省 2020 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考试安全有序组织,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6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南》的通知,对我省高考组考防疫工作制定指导意见。

  通知对高考考前准备、考试组织实施、考后评卷等各个工作环节提出了详细的防疫要求,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考前第14天起,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每天上报健康信息。

  总体要求:考前第14天起,每天上报考生健康信息

  通知明确,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各地对本地高考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就读学校或报名点负责做好本校学生或本报名点考生的健康排查,包括考前 14 天行踪、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做好考生往返考点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生健康参加考试。考点学校负责本考点考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就读学校或报名点要与考点学校加强协作、联防联控。

  严格执行报告制度。考前第 14 天起,在校就读考生以报名所在学校为单位,未在校就读考生、社会考生以县区招办报名点为单位,通过河南省普通高考考生健康排查信息报送系统,每天按时完成所属考生健康信息上报工作(从 6 月 23 日至 7 月 6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瞒报、漏报、缓报,更不准不报。

  加强考点防疫力量。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为每个考点增派 1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 名防疫工作人员和 1 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专职负责考试期间考点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做好考点工作人员防疫培训和考点考场的防疫消杀指导等工作。考点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等增加防疫工作职责。完善考点和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

  防疫措施:从运送试卷到考前准备、考试、评卷,均有明确规定

  ◎运送、保管、整理、分发试卷

  严格人员选聘,提前 14 天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排查行动轨迹,本人填写身体情况登记表。参与相关工作前 3 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近 14 天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不得参加。

  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进行彻底消毒,试卷保密室存放试卷前开窗通风,没有窗户的保密室可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

  到省里领取试卷前需要在外住宿和餐饮的,要选择卫生条件达标的宾馆和饭店,采用分餐制用餐。试卷进入各考区保密室后,试卷安保人员每天仍须监测健康状况并作好记录。

  ◎考前准备:考生、工作人员、考点考场相关要求

  对考生进行分类健康管理。高三学生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落实校园防控措施,考前第 14 天开始坚持考生每日“晨午晚检”、报备行踪,通过河南省普通高考考生健康信息报送系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统一送考。未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考前第 14 天开始对考生进行健康监测、行踪报备,考前 2天学生离校居家休息备考;学校要及时掌握考生行踪,落实家庭送考人员和方式,要求考生在居家、往返考点过程中,避免与外界人群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未开学返校的对口、专升本考生,须提前 7 天返校,由就读学校负责,设置专门观察隔离区,单独封闭管理,做好健康监测、行踪排查和上报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有序应考,实行闭环管理。未在校就读的社会考生和往届生,由报名点负责做好健康监测、行踪排查,考前 14 天主动与考生及家长、社区建立联系渠道,了解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掌握考生行踪、接触史。

  考前第 14 天之前,考生就读学校、各报名点要告知考生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尽量不出所在市区域范围,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

  考前第 14 天和考前第 3 天,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如可将考生报名库与相关部门的病例库、活动轨迹记录等进行比对)。

  对于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健康监测发现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由考生就读学校、报名点通知考生于考前 7 日内做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报告领取准考证,凭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才能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工作人员所在单位从考前第 14 天开始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体温测量记录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 3 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考前 14 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科学设置考点、考场

  考试必须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普通类考生与对口、专升本考生不交叉,避免不同来源考生交叉接触、聚集而产生的感染风险和可能产生的心理恐惧。

  原则上每 30 个普通考场设 1 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 2 个),备用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每个隔离考场原则上不超过 4 名考生。各考点设卫生防疫室。

  低风险地区,考场按每场 30 人摆放桌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 80 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中高风险地区考场内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 100厘米的间距(考场安排考生人数可低于标准化考场要求)。考场门口走道划 1 米间隔线,供考生排队入场时保持间隔使用。

  ◎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 37.3℃方可进入考点

  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高三学生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统一送考前,要对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体温异常的,单独安排车辆送考。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接受体温测量时须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防止人员拥挤。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 37.3℃方可进入考点。考生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先安排在体温异常者复检室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如仍然异常,由专人引导,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如果工作人员复测后体温仍然异常,则不允许进入考点,及时更换备用工作人员。

  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考前 14 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凭考前 7 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进入普通考场考试,无检测报告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普通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摘掉口罩放置在考生物品存放处,入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

  考前,考点要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以及电脑、金属探测仪、身份验证仪等设备进行清洁消毒, 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中高风险地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隔离考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隔离考场考生全部考试科目结束后 1 天内,由当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健部门组织考生进行核酸检测。

  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指导下,单独记录,按照考务要求完成保密封装后,用防水、防渗漏的密封塑料袋二次封装,密封塑料袋用酒精喷洒或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后上报,保密室专柜保存。待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要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

  考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招办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评卷:严格执行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体温异常不得参加评卷工作

  评卷前 14 天,对工作人员和评卷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评卷工作开始前3 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评卷工作。来自评卷点校外人员上岗前 3 天内进行核酸检测,无异常情况者方可参加评卷工作。

  对评卷点或评卷区域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进入评卷区域和工作场所的所有人员须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的不得参加评卷工作。第一次测量体温≥37.3℃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再测仍不合格的,不再安排参加后续评卷工作。

  备用隔离考场的答案袋拆启、答卷扫描等环节,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工作开始和结束时均要做好手卫生。

  评卷点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定期对评卷场所和重点部位、集中食宿场所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评卷技术服务公司应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扫描、评卷等设备的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好备用设备、备用人员的安排。

  评卷过程严格执行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