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统一战线双月谈举办 专家建议每5年对公共卫生法律进行评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今年疫情期间,河南防控措施得当,赢得了广泛赞誉,甚至被称为“硬核河南”。不过,在专家看来,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其实还有提升空间。

  6月23日,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第七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在郑州举行,8名党外代表人士就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科技支撑、舆论引导等专题谈了意见建议。

  记者注意到,在双月谈活动中,来自卫生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党外代表人士纷纷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并针对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出自己的见解,希望推动我省尽快形成更加完备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及时总结多部门协同抗疫经验 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疫情不仅是公共安全事件,同时也是治理能力的“大考”。如何进一步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认为,现在,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建议各级政府抓紧梳理完善各项制度,缺失的尽快补上,过时的尽快修改,探索成功的尽快固定下来。这次抗击疫情当中新摸索出来的统一指挥制度、多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大数据追踪流调制度、社区群防群控制度、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制度等,都是抗疫的宝贵财富,需要尽快形成制度条文固定下来,推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

  民革河南省委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周口市副市长秦胜军则建议,进一步明确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责,针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不能独立开展传染病的监测、评估和向社会发布预警等问题,建议在修改相关法律时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法独立开展传染病防制相关工作的地位,不受任何干预。同时建议每5年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进行一次评估,评估后需要修订的,及时进行修订完善。

  另外,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牵头,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司法厅等有关部门及时梳理、分析和评估我省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地方性法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做好有关的地方立法工作,同时,也要及时跟进,依据上位法制定更加可行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从而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

  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 探索健康码叠加等便民措施

  如今,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力推的工作之一。这次疫情中,无论是“健康码”还是大数据,都对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防控经验,我省如何进一步做好智慧城市建设?

  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常务理事、三门峡市副市长孙继伟在发言中提到,三门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平台,该市迅速构建了“7平台 1门户 1绿码”的大数据疫情防控和健康出行体系,创新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处置模式。各级疫情防控指挥员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隔离情况和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

  平台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和群众沟通,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回应、妥善处理。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准确研判疫情形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三门峡在3月上旬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他建议,下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省级层面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做到上下左右互联互通,进而开发更多的综合应用。

  “比如,健康码如何叠加,这是群众最需要最关切的功能,通过这些,让健康码更加便民,最大限度地增加其使用粘性。”此外,还可借鉴贵州等地数据运营的经验,先行先试,研究出台我省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的办法,探索数据确权,通过试点示范,有序推动政务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资源在安全可控,权责明确的前提下实现互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