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恩让我们贴得更近!小女孩斑马线向让行车辆敬礼致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于慧洋/文 图 视频 张霓/剪辑

  “你在旅途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风景留在你眼中,你留在别人的心里…… ”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

  “我在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小女孩向我敬少先队礼致谢,还向其他礼让的司机敬少先队礼。这种文明行为让我们觉得郑州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很和谐温暖……”郑州公交212路车长张志强回到调度室后给同志们讲述了刚刚路上发生的温馨一幕,同事们都给予这个女孩好评。

  车长张志强驾驶的公交车车载监控记录下了这一幕。据了解,6月8日7时30分左右,车长张志强驾驶车辆行驶到紫辰路的一处斑马线时,一个小女孩正要过马路,车长张志强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小女孩走到一半时,突然转身,向他敬了一个少先队员队礼,随后小女孩又向旁边礼让的机动车敬了一个少先队礼。短短十几秒钟的视频,感动了车长张志强。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动人故事,虽然我们彼此陌生,但善良与感恩让我们贴得更近。敬礼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也会温暖被感谢的人和周围的人。

  据了解,为推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郑州的一道亮丽文明风景线, 2020年5月以来,郑州市交警部门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特别是提倡机动车礼让行人,提升了交通出行安全,成效显著,获得不少市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