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路边停车难,你经历过吗①车位不足,转悠40分钟找停车位是常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首席摄影 袁晓强/图 首席编辑 夏雨/剪辑

  如果问车主们年度最讨厌的四字词是什么?那一定是“车位已满”。不管你是老司机还是菜鸟,只要在城市里开车,就绕不开“停车难”。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起草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新增了“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表述。

  郑州停车现在究竟难到什么程度?近一个月时间,记者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开了多方调查。

  6月10日上午9点,河南省人民医院几个停车场门口都摆出了“停车位已满的标识”,并指示“向北100米有社会停车位”。

  记者顺着该医院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往下走,发现每一个进出口“半山坡”的路半边都停满了车,记者大概测量一下,出入口总宽度不过5米长,车辆停放占据了2.5米位置。

  管理员告诉记者,因为停车难,不得不让车主停到“半山坡”上。一位来自周口鹿邑的车主更是在地下停车场转了大半天都找不到停车位,也不得不根据管理员的指引停在“半山坡”。

  走出该医院停车场,记者在大门口偶遇了两位自称是“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要来省医地下停车场测水位,但管理员却称“不让进,等半小时再来”。

  其中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出来工作时都会遇到停车难情况,有时候为了找个正规停车位转四十分钟都是常事。

  “停车难非常影响工作效率,不堵车一上午能弄三四个单位,一旦堵车最多俩单位。”该姓工作人员表示。

  6月11日早上刚8点,郑大一附院的地下停车场就已经“车位已满”,附近的立交桥下的大大小小停车场基本都已经停满,记者询问了立交桥下一个停车场的管理员,他告诉记者,这里是二七区停管中心设置的正规停车泊位,按一类区收费,首小时4元,以后每个小时加1元,高峰期每个小时加2元。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空位时,该管理员表示,由于是执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收费标准远远低于周边的停车场,该停车场每天从开门就是满的,基本没有空余车位。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该停车场停车早7点到晚9点收费,停满1天需要22元,而周边执行市场调节价的社会停车场,基本都是首2小时15元,以后每个小时加收5元,早7点到晚9点停车的话,收费高达75元,即便是这样高的收费标准,停车位也是非常的“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