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为实现2020年度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目标,综合采取加强监管、市场驱动、经济激励等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全省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禁止淘汰车辆通行。此外还有:

  1、完善交通标识和标线;

  要在辖区内全境全面开展限行、禁行工作。

  2、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上路查处力度;

  交通运输部门要将车辆信息纳入高速路网收费系统进行查处。

  3、制定完善淘汰补贴政策。制定完善合理的奖励补贴政策,引导、促进淘汰任务按时完成。

  4、及时调整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数据。

  及时将不属于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车辆信息从高速路网收费系统删除。

  经核查,河南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有262179辆。

  2019年底已经淘汰54187辆,其中有《道路运输证》的26281辆。未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207992辆。2020年底计划完成淘汰任务的70%,共计145594辆。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淘汰工作推进缓慢、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政府负责人实施警示、诫勉约谈;对影响全省年度淘汰工作任务完成的,或者弄虚作假、篡改、伪造有关数据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