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对涉疫情等9类重点案件专项执行取得阶段性成果 两个多月执行到位166.4亿元》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赵栋梁)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执结到位金额322.2亿元!昨日,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我省案件执行情况,据悉,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执结案件17.02万件,特别是自5月起,开展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9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

  总体部署:对9类案件重点攻坚

  今年,全省法院集中5月、6月两个月,在全省法院开展重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9类案件进行集中执行。5月初,省高院制订下发活动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随后,各地法院均成立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带头安排部署。

  省高院还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开封、洛阳、三门峡、信阳、南阳等地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6大类30多个突出问题全省通报,研究制订相应的方案和对策。

  应对疫情:对49个医疗单位等临时解除执行措施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公司、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冲击,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面对突发状况,全省法院在坚持依法执行的基础上,灵活适用法律和政策,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生存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和困难主体摆脱困境、渡过难关。

  被执行人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或上下游企业的,依法审慎执行,注意保障整个生产链的复工复产和有序运转。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对49个医疗单位、防疫物资供应机构或参与防疫人员临时解除执行措施,涉及案件56件。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开通黑恶犯罪案执行“绿色通道”

  全省法院围绕“打财断血”这一工作重心,深挖黑恶犯罪分子财产线索,确保“黑财清底”,坚决摧毁黑恶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全省各级法院均开通黑恶犯罪案件执行“绿色通道”,逐案成立由执行局和刑庭共同组成的执行专班,充分运用执行异议程序、析产程序、补正裁定等方式解决执行难题。

  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应执结的涉黑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已执结完毕,实际执行到位13.44亿元,严厉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关注民生:及时高效执行涉民生案件

  对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拖欠赡养费、抚养费、追索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案件,全省法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尽量压缩办案周期,依法及时维护社会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全省各级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还注重加强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依法进行司法救助,缓解群众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