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友建议平顶山学院更名大学 校方回复:继续努力》

  位于河南平顶山市的平顶山学院是否有望更名大学引起网友关注。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今年7月11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平顶山学院”更名为“河南xx大学”:近些年,随着高校投入的逐渐增多,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走上了应用技术大学的快速通道,但是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作为一个已经成长了16年的高等公办本科院校,一直以“学院”命名始终无法适应学校的发展体量,无法与高校的发展水平相匹配,无法与平顶山的知名度提升相契合。

  这名网友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作为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换过程中,需要有大学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外界对本地高校的认可,更名也能提高学校自身的发展水平和内部建设;二是平顶山学院作为市属高校,在发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更名后,其产学研水平和将来准备开展研究生教育都具有不可替代加分作用;三是平顶山目前尚无以大学为名的本科院校,这与洛阳、新乡等城市相比差距甚大,而平顶山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资源城市,需要有一所以“大学”为名的大学进行支撑,与河南城建学院形成文理相交、相互支撑的功能。

  基于上述理由,这名网友认为:希望市长及高校领导在工作之余,能够慎重考虑将平顶山学院更名为“大学”,实现平顶山本地以“大学”为校名的零突破。

  记者注意到,平顶山学院7月17日回复了这一建议:非常感谢网民朋友对我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2012年1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被列为河南省第二批整体转型试点高校,2016年6月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2018年6月获批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是中国北方陶瓷产品设计师培训基地、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

  平顶山学院方面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普通本科院校要以“大学”命名,必须满足办学规模、学科数量、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四个指标的要求。因此,我校将继续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奉献”的平院精神,不忘初心,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深情厚爱与热切期盼,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据学院官网介绍:平顶山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平顶山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10月的平顶山师范学校。1977年8月经批准在平顶山市师范学校附设大专班,于1984年改为平顶山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学校现有湖滨和崇文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5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7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1亿元,馆藏图书274.14万册。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各类成人教育学生7000余人;教职工1400余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教师900余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以上职称人员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