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焦作消防抗洪突击队连夜疏散群众221人 贴心给伤者包扎伤口》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萌友 李文静/文 图 

  7月21日下午,信阳固始县丰港乡出现管涌现象,为确保周边群众安全,当地政府已经提前通知可能受灾的村庄组织群众撤离。为确保每个村庄群众都完全撤离到安全地区,焦作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上级指令后,当晚8时30分,迅速集结精锐力量50人奔赴丰港乡,连夜开展地毯式搜索救援。

  该支队搜救突击队兵分三路进入丰港乡竹楼村、倒庙村、童营村,在村干部带领下开展挨家挨户搜索排查。进入村庄后,各分队从村头街头逐户敲门,只要是有留守人员的家户,消防指战员就先说明危险情况,耐心劝导被困群众撤离到政府指定安全地带或者相对安全的亲戚家。

  在搜索摸排过程中,突击队员发现撤离难度非常大,受困群众中有的双腿刚做过手术无法动弹,有的患有脑梗不能自主行走,有的转移过程中被扎伤,甚至还有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

  无论撤离难度多大,也要保证每个群众都转移到安全地带!患病受伤的,突击队员就主动联系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一同协助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队员们背着走;担心家电、粮食、衣物被水淹的,队员们就先把物品搬放到安全区域,再转移人员;有坚持带生活物品转移的,队员们就帮助群众扛着生活用品一起撤离;面对一些不愿转移疏散的“钉子户”,队员们就和他们唠家常,帮助他们消除心中的顾虑和担忧,得到他们的理解,直到他们愿意配合,并且安全转移撤离。

  “当把老大爷从泥潭背出来那一刻,看着他对我会心的笑了,我如释重负!连夜奔袭几百里,就为这一刻!洪水给了我们考验,也让我们担起了竭诚为民的使命!”焦作消防焦作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一位队员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据悉,当晚整个搜救行动从7月21日一直进行到7月22日凌晨1时45分,三个村庄被全面排查疏散完毕,共搜寻398户,疏散221人,其中各类重病人9人、双腿行动不便4人、精神有问题1人、胳膊受伤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