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多只“呆萌”野生小动物重回大自然 兴奋中险些晕了方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先生

  8月3日,郑州市区内,41只被救助后达到康复条件的野生动物被重新放归大自然。

  当日下午,被放归自然的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3只、红角鸮2只,以及珠颈斑鸠、棕头鸦雀、夜鹭、刺猬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36只。

  据悉,此次放飞中,其中14只“棕头鸦雀”是荥阳森林公安干警于一周前,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并予以收缴的野生鸟类。

  据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董超伟介绍,棕头鸦雀在我国分布较广,个头虽小,但叫声很清脆,主要以甲虫、象甲、松毛虫卵、蝽象等昆虫为食,是典型的益鸟,但就是因为其叫声好听,有人将他们捕捉来当宠物鸟饲养。

  放飞现场,当工作人员将一只只救护笼子打开后,许多鸟儿急不可待从笼中冲出,振翅高飞,很快消失在空中;有的则飞到附近树端稍作停留,且回头观望一番,似乎在感谢救护和照顾它们的工作人员;而现场一只被放飞的夜鹭,可能一时兴奋过头,辨不清方向,竟然一头撞在了墙上,好在不重,待清醒过来后展翅飞向河边;而最后从笼中放出的两只小刺猬,看上去懒洋洋的,似乎很不情愿离开,在众人驱赶下才缓缓钻入草丛中。

  据了解,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今年已是第四次放归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半年来救护各种野生动物449只,其中主要是小型猛禽,比如红隼、红角鸮等动物。随着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甚至一些“旅鸟”也变成了城市的“留鸟”,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被救护的野生动物当中,大多数都是被好心市民发现后,并及时联系野生动物救护站进时及时救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