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提速 幕墙进入大规模施工》

  图为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现场俯瞰图。 程佳佳 摄

  中新网郑州8月7日电 (记者 李超庆 通讯员 王会涛)8月6日,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南北两个端面初露峥嵘,外覆上千块大小各异角度不一的呈斜向向上翻转阳极氧化铝板,宛若迎着阳光的向日葵,光线透过背后的大跨度玻璃幕墙映入室内,处处散发着建筑光影的艺术。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是该省有史以来政府财政投资最多的公益性项目,新馆占地130多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该项目秉承“具备国际视野,彰显中国气质,富有河南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建设理念,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为建馆目标,旨在打造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全国的特大型、智能化、智慧型科技馆。

  近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的施工现场,随着现场作业人员的一声令下,幕墙施工人员同时启动中庭三扭面转接柱焊接,这标志着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主场馆幕墙全面提速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

  “幕墙作为高端建筑的外衣也进入了高精尖的发展趋势,动态、渐变的幕墙外衣实现的是室内不同时间段的光影效果,以及外部动态的流线设计成为了幕墙设计中的新时尚。”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设计总监夏兵介绍,阳极氧化铝单板这种新型的幕墙材料,不仅具有很强的自我洁净功能,还易于后期清洗。

  采用两点支撑阳极氧化板系统,利用上万块不同翻转角度的铝板,使幕墙整体呈现渐变扭转效果,着实考验着项目幕墙施工团队,而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就是实现这种幕墙效果的基石。由于整个建筑外形为曲面三维的,为实现幕墙整体的角度和疏密的变化,保证铝板之间间隙一致。采用传统设计手段无法实现效果,项目幕墙施工团队通过BIM参数化设计,将所有点位参数化,现场定位也从模型中提点,施工人员可以根据三维点找到对应的空间位置进行施工。

  中建深装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执行经理、党支部书记张义勇介绍,除了利用BIM参数化设计,项目还采用3D扫描仪对整个主场馆的钢结构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快速扫描复尺,并自动生成点云模型,使幕墙设计与现场结合更紧密。两项技术紧密结合将复杂的定位及施工简化,也大大提升了幕墙安装效率。

  为更高质量推进项目施工进度,项目双层幕墙龙骨采用的是装配式施工。不仅提升了安装质量和精度,施工人员的安全也更有保障,还可避免施工通病造成的缺陷和返工,大大提高工程可靠性,杜绝由于意外导致的工期延误。目前,项目施工团队已经转战中庭区域,攻克双向扭曲内倒钢结构上的幕墙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