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消协发布手机通信服务满意度调查:资费套餐吐槽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近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全省手机通信服务运营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省消协针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手机通信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有关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我省消费者对通信运营商的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1.7分,处于比较满意的层次。联通满意度得分为82.1分;其次是电信,总体满意度得分81.9分;再次是移动,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1.4分。

  具体从三大运营商对比来看,移动在网络信号方面的满意度得分高于其他两个运营商;联通在套餐资费方面、“合约机”方面的满意度得分领先其他运营商;电信在宣传及促销方面、售后服务方面的满意度得分领先其他运营商;各家运营商在窗口服务方面的表现接近。从以上六个维度看,网络信号和资费套餐的满意度得分低于80.0分,且均为各运营商六个维度中满意度较低的两个维度,是三大运营商的共性短板。

  据了解,针对上述方面,消费者主要反映了网络覆盖差、信号强度弱;上网速度慢、易掉线;资费套餐内容不清晰、不合理;变更套餐/资费手续繁琐;隐私泄露等问题。

  尤其是资费套餐方面,消费者颇有意见。调查中,29.7%的不满意消费者的首要不满意原因是费用计算不透明;还有21.9%的消费者认为现行的资费套餐费用太高;22.6%的消费者反映各大运营商都存在乱扣费现象,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收费业务。一些消费者反映变更套餐时困难重重,运营商或者设置障碍造成套餐变更困难,或者利用各种附加条件让消费者无法顺利变更套餐;想要降低套餐时被告知“只能升不能降”,强制消费者使用现有的较高套餐。

  此外,消费者对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的总体满意率仅过半。消费者提到经常接到各种广告推销电话,甚至有陌生人能够报出其姓名,使得消费者对运营商能否保护其信息安全产生隐忧;还有部分消费者表示经常收到包含贷款、中奖、售楼等内容的垃圾短信。

  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省消协表示,运营商应当围绕消费者反映的中心问题攻“难点”,加强网络建设和优化提升,提高上网质量和通信信号质量;顺应民心消“痛点”,找准穴位,精准发力,加强特殊场所和特殊情形的重点网络保障;优化资费套餐,杜绝夸大宣传以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进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