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盲童、聋儿入学可享免费教育!2020年郑州市盲聋哑学校计划招收97名残疾新生》

  残疾儿童和青少年也有权利享受适合自身的公平教育。8月11日,记者从河南省盲人学校·郑州市盲聋哑学校获悉,2020年新学年,学校将面向学前康复、小学、高一阶段招收新生,符合条件的聋儿、盲童新生入学都可以享受免费教育。

  统计显示,河南省盲人学校·郑州市盲聋哑学校2020年秋季招生计划分别面向不同学龄的残疾儿童,其中,学前康复班计划招生8人,面向5~6岁的残疾儿童,学制一年;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计划面向聋儿、盲童分别招生12人,学制6年;招生对象为7~8岁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视力或厅里残疾儿童;普通高中盲高一年级计划招收20位具有初中毕业学历的适龄视力残疾学生,学制3年;职业高中聋高一年级计划招收45名具有初中毕业学历的适龄听力残疾学生、学制3年。其中,学前及义务教育学段招生面向郑州市户籍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高中阶段面向河南省户籍学生。

  考虑到残疾学生的实际状况,各学段报名新生需接受校方专项测试,其中,报名学前康复儿童需测试认知、自理及交往能力;报名小学一年级儿童则需根据报考班型有针对性地进行认数、仿写、发音、活动、认知、语言、触摸能力或行为能力测试;报考高中阶段学生聋人班需测试语文、数学、英语,盲人班需测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此外,所有新生都需要1个月试读,试读期间经过评估能适应学校集体教育教学和集体生活的,正式录取,注册学籍。凡被正式录取新生,均接受免费教育。其中,聋职业高中班学生,还都享受连续3年的中职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符合住宿条件的初、高中学生学校免费安排住宿。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