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郑州又被点名了!上半年GDP达5459.6亿,跻身全国20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全国多座城市“中考”成绩陆续揭晓,郑州GDP稳中有进位居前20。

  8月26日,据各地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郑州GDP达到5459.6亿元,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三名,进入全国GDP百强城市前20。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8月份以来,郑州频频被各项榜单点名,不论是数字经济城市排名还是国际城市排名榜单,郑州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刷新社会各界的认知。

  上半年GDP百强城市榜单出炉

  2020年已经过半,城市经济上半年表现如何?近日,随着各地上半年GDP数据陆续公布,上半年GDP百强城市榜单也随之出炉,不少城市经济情况陆续恢复,展现了一定的韧性。

  具体来看,上海、北京、深圳稳居前三名,分别交出了17356.8亿元、16205.6亿元、12634.3亿元的成绩单。此外就前十名而言,重庆超越广州,南京首次入榜。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和成都作为西南区域经济中心,上半年GDP增速实现正增长,分别达到0.8%和0.6%。其中,重庆上半年GDP达到11209.83亿元,超过广州位居全国第四。

  在中部六省中,郑州整体表现平稳,排名次于武汉、长沙位居中部六省第三位,全国第16位。

  郑州经济稳步复苏固定投资稳步复苏

  郑州市统计局信息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GDP完成5459.6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68.4亿元,下降4.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099.2亿元,增长0.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292亿元,下降0.5%。

  从数据来看,郑州工业生产明显好转,上半年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9个行业比一季度有所回升。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长41.2%;烟草制造业增长15.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9%。

  此外,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质量提升。上半年,郑州市地铁和新基建投资增长72.6%,产业投资增长16.2%。阿里、海康、紫光、浪潮、哈工大机器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高质量产业项目不断落地。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8.4%。

  “国际郑”最近被频频点名

  事实上,近期郑州频频被多项组织点名,其变化可谓是有目共睹。8月18日,国内首份城市数字治理指数榜单出炉,郑州位列第七;8月21日,2020世界城市名册发布,郑州首次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上半年郑州究竟做了哪些工作?据了解,郑州谋划了2020年重大项目2514个,总投资3.46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89亿元;先后组织两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重大项目324个,总投资3487.5亿元。

  在具体成果方面,上半年,郑州进出口总额完成1583.5亿元,增长13.7%,总量和增速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与此同时,郑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4991.8亿元,增长9.4%;贷款余额27250.9亿元,增长17%。

  据悉,下一步郑州正积极对接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放大国际陆港、跨境电商、郑交所等平台优势,加快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参与国际合作高地的“一门户、两高地”开放体系,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