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各地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你的家乡排第几?》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8月2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河南省2019年度(前九名)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郑州市83.26分排名第1位,新乡市78.19分排名第9位。

  据了解,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从去年开始,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城乡融合示范区等开展了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并向社会公布了排名和成绩,极大激发了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得分为78.85分,较2018年提升9.59分,各地最多提高14.34分、最少提高7.1分。今年最后一名得分高于去年第一名得分。

  前九名名单如下:

  郑州83.26分排名第一

  洛阳82.30分排名第二

  鹤壁80.84分排名第三

  濮阳80.76分排名第四

  许昌80.53分排名第五

  开封80.52分排名第六

  漯河80.06分排名第七

  安阳79.54分排名第八

  新乡78.19分排名第九

  “商丘市虽然没有进入前9名,但名次相比去年前进了5位,是今年进步幅度最大的城市。”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评价工作呈现出“三个更”的特点:一是评价组织工作更扎实;二是改革创新举措更有力;三是营商环境改善更明显。

  该负责人说,在去年基础上,本次测评全面优化了评价团队、数据采集方式、评价指标体系。参照工程建设和施工监理机制,评价机构继续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时引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知名律师事务所等3家机构共同开展。

  不过,虽然河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且亟需改进的问题,一是各地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部分地方认识还不到位,安排部署多、推动落实少,缺少实招硬招,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人员力量较为薄弱、专职人员少。二是优势指标占比还不多。一般指标和劣势指标相对较多,指标均衡度不高,个别指标与企业的要求相比差距明显,企业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评价组,尽快将评价结果分指标、分区域反馈给省相关部门及各地市,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指导培训,督促各地各部门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聚焦营商环境弱项指标、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甄别问题原因,对标前沿水平,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及时限,尽快补齐各地突出短板、提高各指标均衡度,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便利度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