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录取开放日 考生零距离感受高招流程》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周文茹

  录音简介: 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模样?成千上万份考生档案是如何被投档的?高考录取是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的?……带着疑问,带着好奇,部分中学校长、被录取考生代表及其家长受邀参加“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他们进入河南高招录取基地,“零距离”了解高招录取运行流程。

  河南省普通高招正在进行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8月28号,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普通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家长、中学校长代表走进录取现场,零距离了解录取流程。

  在河南高招录取现场,信息管理组的工作人员,向考生和家长展示了考生电子档案。档案中,考生个人信息、高考入场照片、高考试卷扫描版、体检情况、录取时档案运转情况等一目了然:

  “我们这名同学的档案是在8月8号的晚上,1点20分完成的投档工作,我们往后还可以看到是哪一名老师把他投出去的。”

  录检组主要负责与高校联络沟通,根据招生政策对院校退档、预录取考生情况和预录取考生专业安排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阳光”招录。同时也要在录取过程中积极与高校沟通,争取高校投放机动招生计划。参观校长代表张国要:

  “咱们省招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们河南考生争取了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原来也有了解,但是感觉今天这个招生过程还是非常严密的,各个环节应该说非常公平的。”

  在审核组,“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名册”上,受邀考生代表可以从名册上查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包括考生准考证号、姓名、成绩、录取专业名称等信息。

  计划、投档、录检、审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考生、家长和校长代表参观了高招录取的各个工作环节,了解详细录取程序。零距离接触,全程体验,让参观家长和学生代表对高考录取流程有了全新的认识。考生代表:

  “看过之后觉得录取过程非常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就感觉这个录取环节每个环节都是有据可查的,而且比较清晰,整个流程下来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自己的档案运行的那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