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题:《服贸会举行! “河南创意”惊艳亮相,“郑州元素”精彩纷呈》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河南省作为2020年服贸会主题省之一,于9月5日举办主题省展览展示活动和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全方位呈现全省服务贸易发展成就,搭建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发展平台。少林功夫表演,郑煤机、中铁装备、宇通重工的工业设计等“郑州元素”在展会上精彩亮相。

  观众连连惊叹 

  中原文化展示精彩纷呈

  据了解,河南主题省展览展示以“河南创意 出彩中原”为主题,通过文创融合、科技赋能,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新时代表达”为特色,以场景打造、实物展示、现场表演为表现形式,向全球推介我省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

  “黄河揽胜、禅武少林、山水云台、东京梦华、龙门寻秘”……一幕幕河南经典旅游场景以VR虚拟现实、雾幕成像、冰屏展示等形式亮相展厅,并加入人机互动体验元素,为观众打造虚实结合的沉浸式旅游体验,河南的名山美景、中原文化尽收眼底。不仅如此,在展览展示现场,来自河南省的少林功夫、太极拳表演者还为观众现场带来表演,领略中国功夫的魅力,感受当代河南的活力。

  少林功夫表演

  “这种形式挺新颖的,之前没有了解过河南,看到这样的虚拟和现实的互动展示,我挺想去现场看看的。”来自北京的姬女士放下一直拍照的手机,表示看到这样的河南是第一次,也希望有机会到河南亲身体会一番。

  现场观众驻足拍照

  文化、IT、工业  

  三大创意板块展现我省服务贸易高水平

  作为河南省新兴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要素条件,创意经济的展示也是展览展示现场的一大亮点。在面向全省征集的40余件展品中,“文化创意”、“IT创意”、“工业创意”三大板块产品各具特色。

  文化创意板块,以动漫、影视片中角色及玩偶IP造型来呈现,并通过全息播放设备播放动漫视频,以展现我省动漫制作和影视服务的高度和水平。

  在IT创意板块,一款助眠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停驻。“这是一款集白噪音、香波、光波等于一体的助眠机器人,现在失眠的人很多,针对他们我们研发了这款助眠、安神的机器人产品,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在展览展示的现场,河南未来星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计算机信息服务与应用产品,也展示了河南省科技创新与信息服务的实力。(注:白噪音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有助于催眠。)

  工业创意板块,主要展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制的液压支架、盾构机及全电矿用车模型。因这些产品在国内属首发或首创,且大部分获得过国内或国际奖项,所以此次展示也代表了我省在工业创意及设计领域的较高水平。(记者 谢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