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祝贺!河南这18地入选省级示范县!》

  9月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在各省辖市申报基础上,经评审和公示,郑州市新郑市等18个县(市、区)入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省级示范县。

  名单出炉!看有你家乡没?

  这18个省级示范县分别是▼

  郑州市新郑市

  开封市尉氏县

  洛阳市孟津县

  平顶山市郏县

  安阳市汤阴县

  鹤壁市淇县

  新乡市长垣市

  焦作市武陟县

  濮阳市台前县

  许昌市建安区

  漯河市源汇区

  三门峡市义马市

  南阳市南召县

  商丘市民权县

  信阳市平桥区

  周口市郸城县

  驻马店市汝南县

  驻马店市遂平县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加大对示范工作的指导力度,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县经验和做法。各示范县要再接再厉,持续遏制村庄生活垃圾反弹现象,强化村庄日常保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运行维护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示范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质量和水平。

  据悉▼

  2020年底前,示范县(市、区)要选择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方法,并在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进行全镇试点;

  2021年底前有半数以上乡镇、2022年底前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

  2024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在经费筹集、日常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到2025年,全省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农村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处置方法都有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李如清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可分为三大类,即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

  可腐烂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果壳瓜皮、杂草、植物残枝落叶等。

  不可腐烂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其中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不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灰土、灰渣、建筑垃圾、塑料袋、旧织物、废弃生活用品等。

  有毒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血压计,农药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根据农村实际和简便易操作的原则,农户对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一次分类,并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

  村保洁员在农户分类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对不可腐烂垃圾再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暂存。

  那么如何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呢?▼

  对可腐烂垃圾,由保洁员直接运往堆肥池或堆肥房进行堆肥无害化处理;

  对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收集,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

  对不可腐烂且不可回收垃圾,如,塑料袋、旧织物、废弃生活用品等,由保洁员清运至深埋桶或中转站,定期用专用车辆运送到县垃圾填埋场(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如,灰土、灰渣、建筑垃圾等,就地进行消纳处理;

  对有毒有害垃圾,由专业公司及时送往危废垃圾处置中心集中处置,危险废物运输、处置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