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全覆盖!河南全力防控冷冻冷藏食品传播新冠病毒风险》

  经济广播记者 怡扬

  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地区农贸市场销售的个别冷冻冷藏食品加工用具及包装物表面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我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强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监管呢?9月1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秋冬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表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做好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刘波介绍,7月10日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排查、核查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8401家次,发现采购销售问题白虾的食品生产经营者42家,共计下架、封存、停止销售问题南美白虾162.87吨,为我省有效防控冷冻冷藏食品传播新冠病毒风险做出了积极努力。

  杜绝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检疫检验合格证明的冷冻冷藏食品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推动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自觉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杜绝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检疫检验合格证明的冷冻冷藏食品,建立真实完整的购销记录,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确保采购销售的冷冻冷藏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对重点场所、产品、对象监督检查全覆盖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尤其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为重点场所,以冷冻冷藏畜禽肉、水产品为重点产品,以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和批发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建立监管对象名录、经营异常名录,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每月至少监督检查一次,严肃查处销售来源不明冷冻冷藏食品、未建立真实完整的购销记录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并将发现有违法行为的监管对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重点监管、跟踪监督整改,严格防控冷冻冷藏食品安全风险。

  强化问题产品核查处置,对违规者从严查处

  根据卫生健康部门通报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阳性的冷冻冷藏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通知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下架、封存,并配合供货商做好召回工作。对拒不停止销售、下架、封存、召回问题食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